close

 

最初選擇登山  只為幫自己找一項自己能勝任的運動

 

為何要運動? 因為胖

 

為何說能勝任? 因為我不喜歡跑跳 就選擇用走的  那就是爬山囉

一開始  上網找關於登山的知識 & 常識….

 

依據資料 我找地方練習  使自己有腳感後  找一些大眾路線

 

如北縣五股觀音山  北市陽明山  這裡路徑清晰  人潮ㄝ多

 

安全無顧慮  

陸續………高山  中級山  郊山  我都去嘗試 !!

【郊山】 高度在1500公尺以下,離市區較近,可以在一天之內往返者,一般稱為郊山,例如台北的觀音山,新竹的五指山等均屬於郊山。

【中級山】高度在1500-3000公尺,介於郊山及高山之間的山區,一般稱為中級山。中級山區的林相較複雜,路況較不明確,因此是除了雪季高山及長程高山縱走之外較難攀登的山區,通常需要2~3天以上。例如新竹的加里山。

【高山】3000公尺以上之山區,稱為高山。台灣高山有200多座,一般比較熱門的山區,由於攀登者多,因此步道明顯,相反的,冷門山區的路況就不是那麼明確。山區的氣候變化很大,冬季會飄雪,攀登困難。依照規定,每10 人需有1位高山嚮導。台灣列為高山者有玉山、雪山、大霸尖山等。


猶記首登大山時  一位山友大哥  見我疲憊不堪

 

喃喃說著 : 爬山 , 感覺是一種自虐的運動,把自己累的要死

 

時常在走的時候,會告訴自己 我瘋了嗎?來這苦自己?

 

然而每回下了山,回到家還會想…..下一次還要去 !!

 

聽完山友大哥的話,我無言點點頭,只因為……

 

大哥  大姐 阿爸 阿母人家好累

 

終於山友大哥說 休息了 !!

 

心中無限感激, 還暗想,那是你瘋了,我好累不會想再來啦

 



然而一次次  我聽見山在招喚我

 

心在鼓勵我  所以我持續了這一項運動

 

也讓爬山真正成為喜好ㄓㄧ了

 

此時再細細品味  山友大哥說的那段話

 

更有感受了 !!


山路上上下下 時而彎曲 時而平坦 天氣變化ㄝ是隨機運

 

考驗著我們  時常邊走邊想著 這登山還真像人生縮版

 

看著上坡 直覺苦啊 !! 喘呼呼 疲憊不堪

 

然而~ ~ 誰又不汲汲營營想登上人生頂峰?

 

求更多名  要更多利呢?  殊不知  上坡累  下坡還更加有學問呢

 

若是你以為蹦蹦跳跳 咚咚咚就下了山  你會發現很傷膝蓋

 

衝太快ㄝ很容易步伐不穩踩空 輕而 受傷 扭傷 摔傷

 

重者有人跌落山谷之類



爬山時 各種山區 各種路況 一次次考驗我們 你會知道

 

只有自己去適應山況 不可能山因你改變的

 

這就是人生 不是嗎?? 親近山 不是征服山 最多能征服自己

 

知道   原來我…………..可以!!

 

爬山 不能太逞強 卻也不能太懈怠 要有準備 卻又需要隨時

 

因山況改變策略  一次次 累積經驗  卻還是不許大意

 

也大意不得  一次次登頂的悸動 會寫在心裡

 

無限美好 你會知道  自己努力過 但卻又不會屬於自己

 

說懂得山 不如說希望能與山多說說話吧 所以呢

 

我努力著 讓我與山有話題 繼續有下一次相約囉

 

繼而有著無限感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