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9/04/25~200/04/26 這兩天 參加了一趟兩天一夜的旅程

探訪北橫山上幽靜山林農莊 嘎拉賀部落

"嘎拉賀"是泰雅族古老的語言 " 又高又遠"的意思

以下這一張 是部落的精神堡壘 一座簡潔莊嚴的敎堂

有關於嘎拉賀的詳盡記載 有興趣的格友 請您參考

陳乾爹的紀錄

乾爹~~是退休後與妻子一同移居退隱山林的一對 恩愛夫妻

這兩天裡 我們都在他們府上叨擾喔

每餐都享用美味的佳餚 不過不要問我 照片勒!!

因為 那兩天 天氣太冷~~~

一夥人 餐餐飢渴 一轉眼只見杯盤狼藉

哪有時間等我拍照嗎 哈哈

先來分享陳乾媽 為大家的導覽 帶我們漫步部落的花絮~

首先解說生態 上方照片是我們採栽了一顆已經開出許多花朵的蘿蔔

因為養分均被花葉吸取 莖球果實便萎縮的愈來愈小了喔

因此 蘿蔔不宜煮食了


現在部落正值桂竹筍盛產季節 上面這一張就是我們獲得勝利品的歡樂神情

桂竹筍的美味 就在當晚餐桌上被炫風式的狂掃一空

再來  是部落中鄰彷阿姨 送陳乾嗎現採的小油菜花喔

不清楚 請參考下一張照片 再不清楚 請大家有時間上山來品味吧!!

因為這一道佳餚   照完像    立馬處理挑菜完成    回到下榻處    就下鍋成為盤中薞喔


大家仔細瞧 下方帥哥正是這美麗花園的主人

他背後棚架盤繞的是金銀花喔 花朵色澤清幽花香清淡

最讚的是 他能泡茶耶!!

陳乾嗎有沖泡給大家品茗喔 不過請大家注意花茶多半需要添加另一味茶

請不要單方沖泡喔 陳乾媽為大家搭配的是烏龍

這一片土地真的很肥沃 玫瑰花長的多高大啊

還有一大片迷迭香 長的與我一般高喔 此時請大家回想花市 花園裡的迷迭香

是不是只是小小一欉呢??????



關於金銀花知識 請參考如下

《神農本草經》將金銀花列為上品並有「久服輕身」的明確記載;《名醫別錄》記述了金銀花具有治療「暑熱身腫」之功效;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金銀花能 治療「一切風濕氣及諸腫毒、疥癬、楊梅諸惡瘡。」稱金銀花既是「治風除悵、解痢逐屍」之良藥,又為「散熱解毒,消腫治瘡」之良劑;李時珍還對金銀花的花、 莖、葉、及根菌的功能皆同、久服可輕身長壽作了明確定論。金銀花可單列為方,亦可與其他藥材配伍,或為丸、或泡酒,或口服、或外用,皆有良效。慈禧以金銀 花洗面養顏 。

最近,美國科學家宣佈:金銀花可以防治一直無法治療的世界頑症「愛滋病」。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金銀花對於鏈球菌、腦膜炎球菌都有較強的抑菌能力。金銀花對治療流行性感冒和許多炎症均有很好療效。
 

功能:散熱解毒,補虛,療風,養血,止渴。藥用:有解毒、退火、消炎、抗菌、抗病毒的功效。主治:治癰疽疥癬,楊梅惡瘡,腸癖向痢,五種屍疰;溫病發熱,感冒風熱,腸胃濕熱,熱毒瘡癰,腸癖血痢。

此段摘自網路

下方照片 是我幫園中盛開玫瑰照的特寫

忘記把自己拳頭一起入鏡 因為這玫瑰與我的拳頭一般大啦!!

這讓我想起士林官邸中的玫瑰園 真是大小差太多了

不得不讚嘆 自然界的美 山林間的生態果然更佳壯碩唷


這菊 當然也是超大 超美


再來可不是菊花唷

是美味茼蒿菜的花朵 相信很多人都拍過唷


接著這........................不好意思

我忘記他的芳名 只是勝愛她的優美線條

只可惜天後不佳 希望他日再訪 與他相約藍天白雲下


這海芋 就開在屋舍邊 自然未經照養的花朵 倍感堅毅



隔日清晨 依照習慣早起散步

因為前一晚就開始下雨 並且風勢強大

清早風停了 ~~ 依然下著毛毛細雨

這裡的山徑整理的不錯 沒有泥濘感


回頭望 山林蒼蒼 山路彎彎

雨水輕輕落在傘面 步伐輕輕濺起水花




在路旁 拾獲一隻蛾 將他放置葉面上

他無飛走之意 就讓我細細橋仔細妳囉~~

這角度不好調整    我們眼對眼瞧著    但放心沒有來電


寂靜中 感覺

涼風繞著我 山嵐追著我

誰說一個人 肯定無聊呢


山瀾狀闊 卻也感受山中居民的生活簡樸裡帶著艱辛

我想 心不是很純淨 無法久居山林吧??

試想自己有幾分能耐 可以在此長留呢 還是別為自己打分數吧

美景當前 享受當下 體會純淨無爭


這一次的心靈之旅 遇到雨神關愛 所以照像照的不太多 照的也不滿意

所以 修修裁裁多了點喔 請大家包含

此行另有一位領隊林大哥 才是真是陳爸 陳媽

的乾兒子啦 我們都是跟著林大哥一起 喊~~~

乾爹....... 乾媽 我是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艾家堡

林大哥 也是一位優秀者 有廚藝(有執照喔)亦是響導(國內外都有證照)也是台北縣文化局的

古蹟導覽志工呢 我們下山之後 去了三峽老街 就是勞駕他為大家解說三峽祖師廟的淵源 典故

趣聞................................

卻因為時間緊湊 廟裡香客眾多 我只能專心聽導覽 無法分身照相喔


忘記介紹 此行重要目的

一 泡野溪溫泉

二 觀察螢火蟲

三 吃水蜜桃

卻一樣ㄝ沒有完成 前兩項因為下雨嗎 最後一項因為 桃子還沒熟囉

所以這裡真的 真的 真的值得再去一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